進入內容區塊
  • 身心靈照顧,全方位服務,醫療保健運動一起來
  • 身心靈照顧,全方位服務,五星級環境
  • 身心靈照顧,全方位服務,長者活力無限
張貼至「Faceboo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 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  張貼至「Twitter」【另開新視窗】 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:

性別平等

107年性平亮點方案執行成果
  • 發布單位:新北市立仁愛之家
  • 發布日期:2019-01-14
  • 內容:
    107年性平亮點方案執行成果
    (截至107年11月底止)
    一、機關名稱:新北市立仁愛之家
    二、性別主流化專區網址:http://ge.sw.ntpc.gov.tw/ge/ge/idea
    三、性平亮點方案名稱:阿公烹飪比賽活動
    四、辦理期程:107年8月8日
    五、實施內容:
        1.提供報名者每人1,000元材料費,自由備料,不可採用熟料。
        2.主辦單位提供爐具刀具及調味料一組,計時1小時,現場完成一道菜
          參賽。
        3.每人3分鐘介紹這道阿爸的拿手好菜(最愛佳餚)及和爸爸的一則感動
          小故事。
        4.評分方法:由主管、專家及營養師組成評審團依色香味及故事內容給分
          ,合計分數總分最高前三名得獎頒給禮卷,其餘參賽者則給予參加獎;
          另現場院民選出最受歡迎獎1個特別獎,給予獎品1份。
        5.將競賽過程及參賽長輩感人小故事寫成新聞稿露出,表彰男人好廚藝
          打破性別框架。
        6.評分標準:
    (1)使用食材(營養價值、多樣性) 20%。
    (2)味道及烹調技巧20%。
    (3)故事創意30%。
    (4)衞生清潔30%。
        7.評分委員:
    (1)主管 2位40%。
    (2)專家 1位30%。
    (3)營養師 1位30%。
     
    六、成果效益
    (一)成果:
        1.預算執行率:預算3萬元,支出1萬6,713元,執行率 55.71%。
        2.執行成效:本家透過舉辦阿公廚神烹飪大賽,以打破家務及廚房工作為女性天職的性別框架,
    扭轉本家長者及社會大眾對於性別的刻版化印象,並宣導性平觀念。
          (1)活動時間:8月8日9:00-11:30。
          (2) 參加人數:預計參加人數60人,其中男45人 (75%)、女15人 (25%);實際參加人數,男20人 (40%)、女30人 (60%),共計50人。
          (3) 活動過程:
            A.本次烹飪比賽活動共有8位阿公報名參加,參賽者的阿公使出渾身解數,紅燒、清蒸、熱炒樣樣來,
    最後由范〇展以客家小炒奪冠,關〇偉的翡翠白斬雞拿到第2名,陳〇文富貴紅燒魚獲得第3名,現場還有阿嬤品嘗後,選出郭〇泉阿嬤的白菜滷獲得最佳人氣獎。
            B.拿到第一名的范〇展老先生小時候想當廚師為謀生一技之長,
    范〇展老先生表示:「回憶起媽媽的拿手菜是客家小炒,客家小炒的基本功就是炒肉,所以我對炒肉的料理情有獨鍾。」
    范老先生回想,自己年輕時離家,曾經因失業而一度被社會放棄而萌生輕生念頭,後來巧遇到許多貴人,因多次在關鍵時刻都獲得貴人相助,
    讓他相信只要活著就有希望,想起小時候的「廚師夢」,去參加職訓。後來在考廚師丙級證照時,雖然一道椒鹽鱸魚段的考題沒有過關,
    但他就此發現自己對烹飪的天份,決定不斷精進烹飪技術,當作是找回自己的一技之長,
    這次在做菜時即想到小時候看到單親母親辛苦的為家裡奔波忙碌,希望長大以後能夠親自做菜給母親吃,
    但是這個願望卻來不及實現,故以這道家鄉菜來紀念去世的母親。
             C.另外拿到最佳人氣獎的郭木泉老先生在做菜的時候想起父親的叮嚀,想起當時因為家境不好、家徒四壁,父親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好好進食,
    但看到兒子突然在父親節當天煮的「阿嬤的白菜滷」,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配一口飯來吃,沒想到後來竟然整碗飯都吃光了,也讓父親想起曾經家人的味道。
    父親讚許郭木泉「煮得很好吃」!也諄諄教誨阿嬤這道白菜魯的意義是提醒做人要懂得節儉及惜食,一道白菜魯更表現出三代之間的關愛與節儉的美德!
      (4)探討事項:此次烹飪活動中訪問阿公,他們認為廚房工作是不分男女,許多男性的廚藝不輸女性,男性一樣也可以做的很好。
    阿公打破了家務及廚房工作為女性天職的性別框架,並從他們本身做起。這場「不老男廚神大賽」,除了希望透過活動讓院民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更為密切,
    同時也為宣導性別平等、性別反轉,打破家務及廚房工作為女性天職的性別框架,
    讓阿嬤瞭解到阿公也能煮出有故事的美味,進而讓破除只有阿嬤才能掌廚的傳統觀念,
    不僅如此,在一旁觀看的阿嬤們都忍不住比讚說:「黑矸仔裝醬油,想不到阿公也會做菜。」透過這場活動也翻轉了阿嬤既有的刻板印象。
     范〇展以家鄉客家小炒榮獲第一名
    郭〇泉阿嬤的白菜滷獲得最佳人氣獎
    阿嬷品嚐阿公手藝,評選人氣獎。
    阿公廚神烹飪大賽成功,圓滿落幕

    七、策進作為:
       1.執行率為55.71%,廚房已有炒菜鍋具等廚房設備,因此減少了購買廚具的費用,執行率較低,未來編列預算時須妥善考量。
       2. 參加的阿嬤(觀眾)人數比阿公還踴躍,應提高觀眾參加的誘因,讓更多人都夠參與這項活動。
     
     
     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 
長者開心合照.JPG
長者開心合照.JPG
 
 
長者用心製作.JPG
長者用心製作.JPG
 
 
長者請評審試吃.JPG
長者請評審試吃.JPG
 
瀏覽人次:1057 人 更新日期:2019-01-14
回上頁 回首頁 TOP